我院赴泉州市开展校地合作与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2

3月16日至17日,beat365党委书记陈旭英一行前往泉州市鲤城区、惠安县开展校地合作与乡村振兴专题调研。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beat365教授邓启明,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杨小山副教授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蔡炎辉,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郭伟展以及我院经济系主任郑小玲,旅游系副教授林爱平、吴琳萍等教师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于16日下午走访了2023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鲤城区金龙街道龙岭社区,在社区书记王家桂等的陪同下参观了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和特色乡村休闲旅游线路,了解龙岭社区在社区营造与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龙岭社区乡村振兴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双方合作等进行了初步交流和探讨。

     17日上午,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惠安县美仁村邻里服务社、惠安县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当地“数字惠安”“互联网+乡村治理”“数字农业”等方面建设发展情况;随后,调研组到福建省菜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就“数字城乡”项目、乡村特色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惠安县总工会、惠安县知识产权局和惠安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

通过实地调研与交流座谈,调研组对泉州市近年来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乡村旅游、数字乡村、数字农业等有了较好理解和感受,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提升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余甘等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促进农文旅融合;合力推进政产学研协同育人与数字乡村、乡村旅游等方面的研究与实务工作,携手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品牌,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beat365郑小玲 通讯员叶榕欣